保護生物多樣性

「生物多樣性」指地球上生物的豐富度,並可分為三個層面:基因、物種以及生態系統多樣性。 

  • 基因多樣性 指同一品種遺傳基因的不同變化
     
  • 物種多樣性 指在一個地區內的不同物種
  • 生態系統多樣性 指在一個區域內不同的生態系統,由最大型的生物群系以至微小生境

個人層面
地球上每個生物都有其固有價值(intrinsic value),均值得尊重。每個人應認識生物大減的原因,以及生物多樣性對個人、全人類乃至地球上其他生物的重要,並作出相應行動,如改變消費模式和個人飲食習慣,不購買動物皮草、響應「無翅宴會」和選購「環保海鮮」等。
城市生活與大自然疏遠,城市人難以把大自然和日常生活聯繫起來。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劉惠寧博士建議市民多接觸大自然,認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後,自然懂得珍惜和保護。
◆無翅宴會
魚翅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被視為上菜,老一輩認為在婚宴中用魚翅宴客才夠體面。WWF香港分會2010年推出「無翅宴會菜單選擇計劃」,邀請食肆增加無翅宴會菜單。政府2013年9月宣布禁止在公務宴會中食用魚翅,以身作則宣揚保育。調查發現2013年香港魚翅消耗量比2012年下跌47%。已停售魚翅的君悅酒店表示,最初擔心會損利潤,但發現社會上都支持不吃魚翅,對生意沒大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