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植物


 

 圓柏  Chinese Juniper


耐旱,不干不澆。梅雨季節注意不能積水,夏季高溫時,要早晚澆水,保持盆土濕潤即可,噴水葉面可使葉色翠綠。喜陽光、溫暖和高燥環境,適生於疏鬆肥沃、微酸性土壤。夏天炎熱,水分蒸發快而又澆水不足,會造成針葉枯焦。

大葉灑金榕 Garden Croton

喜溫暖、濕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。對乾旱敏感,濕度變化過大,葉片即下垂或微枯。生長適溫為20~30,短期在10以下,葉片會失色。土壤以稍帶黏質、排水良好的介質為佳。


桂花 Sweet Osmanthus


原始的桂樹都生長在岩壁上,所以又叫「巖桂」。常綠權木,高度可達 10 公尺,全株平滑,木質莖,多生枝椏。葉密集對生,革質,橢圓形,先端尖銳,邊緣有細鋸齒。花腋生呈簇狀,花梗長、花萼短小,花冠四裂,銀白色,盛開時芳香四溢,具有濃郁香味且經久不散。由於連續綻放不斷,花期頗長,本省每年 5~10 月開花。

虎尾蘭 Snake Plant

       

觀葉植物:美觀耐旱,常被栽植為綠籬用。作弓弦用:葉子的纖維堅軔可以作弓弦用。淨化空氣用:一盆虎尾蘭,可淨化 10 平方公尺的空氣。藥用:性味:葉:甘、苦、寒,有小毒。

 



白蘭 White Champak

白蘭花在香料界具高級地位。其葉及花可分別提煉成白蘭葉油、白蘭花浸膏,是香精、香水的優質原料。此外,花可作為中藥,能行氣化濕、止咳。


勒杜鵑  Rhododendron azalea

 

勒杜鵑的葉子是呈心型的,剛長出來的葉子裏是嫩綠色的,長大了葉子是深綠色的。我們平常所觀賞的三角形花朵,其實並不是它真正的花,而是它的萼片。它的花是由三根火柴頭般大小的花苞聚在萼片的中脈上,花柱是深紅色的。它的花是淡黃色的,比黃豆還要小,小得使人誤以為它的萼片就是它的花。


羅漢松 Podocarpus

常綠喬木,葉為線狀披針形,全緣,有明顯中肋,螺旋互生。初夏開花,亦分雌雄,雄花圓柱形,3-5個簇生在葉腋,雌花單生在葉腋;種托大於種子,種托成熟呈紅紫色,加上綠色的種子,好似光頭的和尚穿著紅色僧袍。羅漢松喜温暖濕潤氣候,生長適温15-28℃。耐寒性弱,耐陰性強。喜排水良好濕潤之砂質壤土。


南洋杉 Araucaria cunninghamii

柱狀南洋杉在熱帶及溫帶地區被廣泛種植成行道樹及觀賞植物;因屬熱帶的濱岸植物,較不耐寒。其形態與聖誕樹類同,可為聖誕樹的替代品。

紅芽赤楠 Taiwan Eugenia

喜高溫多濕,日照需充足。春至夏季生長期間約施肥2~3次。春天可修剪整枝。老化植株需要重剪,施肥。冬天生長停頓,發 芽率減少。


黃色灑金榕 Gold Dust Croton

喜溫暖、濕潤及陽光充足的環境。對乾旱敏感,濕度變化過大,葉片即下垂或微枯。生長適溫為20~30,短期在10以下,葉片會失色。土壤以稍帶黏質、排水良好的介質為佳。


榕樹 Chinese Banyan

榕樹是香港的原生物種,亦是風水林的常見樹種之一,為本地雀鳥及其他生物提供食物及生境。榕樹的氣根到達地面後會木質化,長成新的「樹幹」支持樹冠。榕樹與榕小蜂有著互利共生的關係。榕樹必需透過榕小蜂授粉結果,而榕果的癭花則為榕小蜂提供產卵的居所。


           

  竹   Bamboo

竹為多年生植物,但不具備年輪,竹子是一種巨大的「草」,大都具有地下根狀莖。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。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。節明顯,各節生芽,地下莖各節的芽可萌發成地下橫走的竹鞭或地上的竹竿。分枝上的葉為營養葉,批針形,具短柄。          


      米仔蘭 Aglaia odorata

喜濕潤環境,怕澇。乾燥時葉片萎蔫,注意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為宜。兩年左右需翻盆換土一次。避免強光直射,以明亮的散射光為宜。繁殖方式主要為扦插和高枝壓條。



 鴛鴦茉莉    Brunfelsia latifolia

喜溫暖,濕潤氣候,不耐寒。要求陽光充足、排水良好酸性壤土。春季後可漸加大澆水量,夏季可2天澆透1次水。秋季減少澆水次數。澆水過多會導致落葉或根部腐爛。春夏季每隔10~15天施1次薄餅肥水。

 

迷迭香 Rosemary

喜溫暖氣候,較能耐旱,土壤宜排水良好。在春秋兩季可自行分株扦插,約一至兩週就會發根良好。新鮮或乾燥的迷迭香葉子可以做香料使用,也可以做為花草茶的原料。迷迭香在中醫中有健胃、發汗、治頭痛、主惡氣、助消化、安神等功效。


紫萼距花  False Heather

充分澆水,但怕澇。稀薄的液肥。如果植株生長的太快、枝葉太過擁 擠、株形太高,可以選擇適當地降低水肥條件。


 

鳳凰木 Flame Tree


「鳳凰木」一名由來有兩個說法。一說指它最初傳入中國時被引種到澳門的「鳳凰山」上。另一說則與「葉如飛凰之羽,花若丹鳳之冠」一句有關。從外觀而言,本種樹冠平展,枝繁葉茂,有如鳳凰展翅;紅花盛放時華彩異常,正紅翠綠相映照,有如鳳凰揚首。花期時鳳凰木滿樹紅花,像被烈火包圍,故中英文均有「火樹 “Flame Tree”」之稱。

月橘 Orange jessamine


小喬木可用播種法繁殖,待果實成熟後搗揉,隔去皮渣,取出種子。究竟是幾多里香呢?九是指多,所以尚有其他名稱,如七里香。芸香科植物還有檸檬,葉與果都具油腺,搓揉葉片有香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