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約用水

節約用水不僅是為因應缺水的問題,而且也為保護環境。節約用水可以減少開發新水庫,間接也保護環境。庭園灌溉如用水過多,所需的肥料也愈多,適度的灌溉不僅省水,而且也減少肥料滲入地下水,即使是在餐廳多要一杯沒喝的水,對環境也有間接的影響: 供水必需消耗電力,而發電必定產生一些污染,甚至洗杯用的清潔劑等,都對環境造成或多或少的衝擊。

節約用水的方法有三個步驟:


(一)用水減量

(1)建立正確用水觀念及節約用水生活習慣:於用水設備附近張貼節約用水標語,養成隨手關水的習慣,多擦拭、少沖洗,適度的澆花頻率與水量,儘可能栽種需水量較少的植物。
(2)使用節水器具,如:節水水龍頭、淋浴蓮篷頭、二段式馬桶。

(二)雨水貯留利用


(1)由屋頂邊緣安裝集水管。
(2)經由導管系統,將雨水導入貯水設備,本計畫為示範性,故設計二十公升以上容器一只,並裝置水龍頭。
(3)本項貯水可供一般澆花、洗車之用。

(三)水回收再利用

(1)將洗手台之排水管與馬桶之貯水槽部分連接
(2)於馬桶沖水後,因立即洗手,可將此部分較乾淨之乾淨水直接導入馬桶貯水槽部分,由於馬桶貯水槽之進水尚未滿位之下,由洗手水補充,即可減少節省部分用水。